English

闲置商品房能否用作学生公寓

2000-02-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鹏 通讯员 邵兵 我有话说

北京闲置的商品房越来越多,同时由于高校连续扩招,大学的学生公寓却明显紧缺,能否将二者结合起来,将闲置的商品房租给大学生作为学生公寓,就成了现在房地产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

北京斯贝兰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部的范辛辛经理认为,这一想法还是值得考虑的,在我们的物业附近就是旅游学院,我们可以拿出一部分房子作学生公寓,还可以对学生进行一些优惠,不过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双方的资金承受能力以及物业对学生的管理问题如何妥善解决。此外假如启动这一计划,那我们还需要让物业公司作定率测算以核算成本,并且学生入住的地方要选在不干扰其他住户正常生活且便于管理的楼区,例如单辟出来一个单元。此外鉴于大学生经济实力较弱,我们还可以考虑将房屋租给有工作的研究生或家在外地的白领阶层,他们的市场相应更大。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房顺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部的王晓晖经理介绍说,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主要还是看好回报快收益高的项目,对于这种回收期长、利润低的项目并不太看好。虽然国外房地产业回报率达到5%就比较合适了,但国内回报率至少要在10%以上开发商才会感兴趣,毕竟还有大批高利润的商品房在支撑着这个产业,所以将空置商品房出租给大学生的项目还略显超前了一些。同时这一项目的风险也比较大,市场需求中的可变因素太多,也没有一个强大的需求市场加以支持。如果没有较好的政策环境与经济环境,一般开发商还是不会盲目的投入进去。

西湖新村的销售代表李军的想法比较鲜明,他承认学生公寓的问题现在挺火的,不过难点在于大部分商品房都是为家居设计的,改成学生公寓有一定难度。此外一些公寓所在地离学校较远,物业方面还得考虑为学生配备班车的问题。如果一切可行的话,他觉得80平方米的一套房间向学生每年收取2000元的租金较为适宜,学生之间还可以一起合租。对于不再出租的房屋,我认为进行二次出售也是可以的。

由于目前大学的住宿条件较次,北京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销售代表叶瑜十分赞同这一设想,同时她认为这个项目应由房地产开发商与大学携手合办。北京天石恒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业务代表唐芳也肯定了这一项目可以通过适当收回成本以盘活资产,不过各方面的困难都较大,如果房地产开发商从经济适用房着手可能容易一些。

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房地产业停征了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据测算,该税的停征使房地产业又降低了5%的成本。对于一栋投资6000万元,100多套房,每套4名学生,租金1200元的公寓而言,开发商20年盈利是可能的。虽然利润低、回收慢,但它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高校的连年扩招。可以确信,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空置商品房出租作为学生公寓,将为房地产业开辟又一广阔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